回首頁 相關連結留言板再生能源地圖

我要詢問


113-01-24 10:12

你好!我在台南龍崎有塊農牧用地,屬山坡地保育區,請問是否可以出租種電?

112-12-08 10:52

我的房子有申請太陽能屋頂,目前房子賣了,要將太陽能的產權轉移給買家,請問要怎麼申請轉移?要準備哪些資料?流程要怎麼走?

112-10-18 09:29

(二)第二類為鼓勵設置規定,包含南科LM計畫區、安南區公親寮、安南區草湖寮(商60)等計畫區。其中南科LM計畫區規定(略以)「…本計畫區建築物裝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者,每峰瓩裝置設計容量得增加12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但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裝置設計容量之零數不得納入獎勵容積計算…」;至於安南區公親寮、安南區草湖寮(商60)等計畫區則載明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免計容積規定依「臺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辦理。

112-09-29 12:39

請問要如何參加明年113年的臺南市「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

112-07-18 08:00

您好:台南市後壁區頂平段的旱地農地可否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謝謝

112-05-29 14:32

請問目前(112年度)臺南區域內屋頂型、地面型(含水面型)裝置容量與鋪設面積各占多少比例?

回覆 112-06-12 17:02

您好,目前112年度)臺南區域內屋頂型、地面型(含水面型)分別為41%及59%裝置容量比例,供您參考!

112-01-10 12:13

請問目前特農農地可種電否?

回覆 112-02-15 16:52

您好:依內政部106年5月16日公告實施之「修正全國區域計畫」,「優良農地」已調整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係指「符合特定農業區劃定原則之地區,範圍由農業主管機關確認」,故較不合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

111-11-26 11:30

朋友是魚塭承租戶最近地主想收回土地 種光電 請問原承租戶想繼續該魚塭養殖 進行光電養殖 有什麼條件 法規注意 還是有專人可以詢問

回覆 111-12-16 11:55

感謝台端對綠能推動的重視,若是魚塭要設置光電,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審查辦法」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等法規規範,應有養殖事實,且為維持一定養殖量,漁電共生設施的產量需達到回推3年內平均產量的7成,並且依「電業登記規則」規定,太陽光電發電廠部份,其設置廠址位於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二十九條規定之漁業經營結合綠能之區位範圍者,應檢附太陽光電環境與社會檢核相關證明文件,以及養殖戶同意證明文件。以上供您參考,若有其他問題,可洽本府專線06-6351458諮詢。

111-10-04 07:35

請問農牧用地山坡地面向南日照充份可申請種電嗎?

回覆 111-11-08 16:17

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十六條,申請開發基地之平均坡度在百分之三十以上未逾四十之地區,以作為開放性之公共設施或必要性服務設施使用為限,不得作為建築基地(含法定空地),故應先確認坡度是否超過百分之三十,另依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第七之一條規定,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及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之農業用地變更作太陽光電設施使用,其變更使用面積未達二公頃,不同意變更使用。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無第五點各款情形之一者,得申請變更使用:(一) 為自然地形或其他非農業用地所包圍、夾雜之零星農業用地。(二) 屬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七月三十一日前經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核准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併聯審查意見書或行政院核定「一百零九年太陽光電6.5 GW達標計畫」列管有案之太陽光電專案推動區域。

111-10-03 01:53

農牧用地點狀及都市計畫農業區容許使用是否無須結合農業設施,都是地面型,跟綠能設施容許使用是完全不一樣的規範,只是有開發規模上限,而綠能設施容許使用則沒有申請基地上限

回覆 111-11-08 16:09

由於所謂綠能設施容許使用除「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無須結合農業經營,其他用地須結合農業經營,則無申請基地上限,惟有建蔽率四成。

111-05-10 12:16

我想要詢問,非營農型(不利耕作)的農地,是否需要變更地目才能建設太陽能,太陽能設備有沒有高度限制,會產生什麼稅額嗎?

回覆 111-11-08 16:07

台端所述非營農型(不利耕作)的農地屬農委會公告之「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不需變更地目可申請容許使用,

111-04-29 12:14

請問農地5分,1側臨路,兩側為合法養殖場(皆有合法太陽能),此農地請問是否可建置,謝謝

回覆 111-11-08 16:04

依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第七之一條所述: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及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之農業用地變更作太陽光電設施使用,其變更使用面積未達二公頃,不同意變更使用。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無第五點各款情形之一者,得申請變更使用: (一) 為自然地形或其他非農業用地所包圍、夾雜之零星農業用地。 (二) 屬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七月三十一日前經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核准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併聯審查意見書或行政院核定「一百零九年太陽光電6.5 GW達標計畫」列管有案之太陽光電專案推動區域。

111-04-16 21:31

請問非營農型太陽能以下條件需同時符合還是符合其一即可.1、農委會公告的受汙染之農地、地層下陷鹽化之農地。2、農地面積2公頃以下,「已經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業用地」?謝謝

回覆 111-04-22 15:04

吳先生您好: 依據農委會「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30條,非附屬設置於農業設施之綠能設施,申請免與農業經營使用相結合,以位於下列區位者為限:一、經濟部公告之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屬不利農業經營之農業用地。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之污染控制場址、污染整治場址或污染管制區。三、經濟部一百零三年十一月十二日訂定陸上盜濫採土石坑洞善後處理計畫列管有案之國有農業用地,並經直轄市、縣(市)政府整體規劃者。 以上三種擇一即可。 而您提及第2點農地面積2公頃以下,「已經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業用地」則為農委會「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第七之一條、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及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之農業用地變更作太陽光電設施使用,其變更使用面積未達二公頃,不同意變更使用。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無第五點各款情形之一者,得申請變更使用:(一) 為自然地形或其他非農業用地所包圍、夾雜之零星農業用地。 以上二者申請性質不同,建議分別檢視。謝謝您的詢問,若有其他疑問歡迎再次詢問。

110-10-29 23:58

請問是否已有光電公司 在後壁區 嘉泰段 嘉安段 申請特高壓太陽能開發案 面積是多少?

回覆 111-02-10 08:39

您好,有關「是否已有光電公司 在後壁區 嘉泰段 嘉安段 申請特高壓太陽能開發案 面積是多少?」一節。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特高壓太陽光電案場電業申請權屬經濟部能源局,而申請案名及地段面積屬個別公司申請資料,需申請人身分證字號及公司統一編號及其他裝置資訊,方可至能源局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及查核作業計劃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s://public.revo.org.tw/#/CaseSearch 若是要詢問電壓等級: 69kV(含)以上併連線路狀況,可諮詢台灣電力公司總管理處,諮詢聯絡單位: 系統規劃處,電話: 02-2366-6908,若台端有問題歡迎再詢問。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10-06-15 14:46

請問儲能系統設置場域在申請上要求何種地目,目前僅知工業用地可以設置,請問一般建地是否也可以設置,另外其他土地類別是否可以透過容許或變更方式進行,該如何申請,謝謝

回覆 111-02-10 08:55

您好,有關「儲能系統設置場域在申請上要求何種地目,目前僅知工業用地可以設置,請問一般建地是否也可以設置,另外其他土地類別是否可以透過容許或變更方式進行,該如何申請」一節,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目前儲能系統在分區用地上,尚無明確法源,一般自用發電設備或第三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中的土地使用方式為,在不影響既有興辦事業計畫功能的情況下需以「附屬電力設備」方式申請,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同意。若已具能源局核發電業執照之業者,依據「工業園區各種用地用途及使用規範辦法」第3條第1項第2款(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得附屬在編定工業區內,並按照電業登記規則審查。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10-02-17 10:29

請問基地座落於台南市,使用分區為「墓1」公墓用地(基地面積約3260㎡、目前為空地),可否申請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如可設置請問申請之程序及流程為何?謝謝

回覆 110-06-28 16:43

您好,目前若查詢「墓1」公墓用地,且確認為空地,可向使用地主管機關說明應可容許設置太陽光電,由使用地主管機關查明並決定是否籌備相關標案,設置申請程序及流程與其他地目之容許使用並無太大之差異,若台端有問題歡迎再詢問。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9-08-05 21:29

我找到新化區業務執掌人, 但email寄過去被退回! 請問我人在國外還能怎麼詢問?謝謝

回覆 110-04-22 16:27

有關「109年台南市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業務執掌表,訊息有誤」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首先因網站改版延宕至今回覆先致歉台端 茲回覆說明:建請台端前往台灣陽光電成網https://reip.tainan.gov.tw/,上方連結圖騰「便民服務」>「我要申請」>「太陽光電設備補助」>109 年臺南市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業務執掌表」,本府業已更新業務執掌表內容,歡迎台端使用查詢。 目前新化區業務承辦人為洪義傑,E-mail為:yijien0725@gmail.com,再麻煩台端將問題mail至該信箱詢問。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9-07-13 20:37

北門區太陽能專區農業用地變更地目後,需繳那些稅?稅率?

回覆 109-12-21 10:44

有關「有關北門區太陽能專區農業用地變更地目後,需繳那些稅?稅率?」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首先因網站改版延宕至今回覆先致歉台端 茲向台端回覆說明如下: 1.有關台端提及北門區太陽能專區農業用地,倘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於106年公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之公告範圍內,得申請設置綠能設施可免與農業經營使用相結合,僅需提出容許使用,亦無需申請土地變更申請,更無需繳納土地變更回饋金以及課徵地價稅。 2.另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作太陽光電使用,屬於非農業使用之範疇,依規定須課徵地價稅,其地價稅稅率可上本府財政稅務局網站或逕洽該局了解,另繳款期別依規定為每年繳納。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9-06-04 18:06

請問要如何申請,需要那些申請文件?

回覆 109-06-20 17:37

有關「請問要如何申請.需要那些申請文件?」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首先因網站改版延宕至今回覆先致歉台端。關於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相關申請事宜,可利用本網站之臺南市地面型太陽光電申請流程影片介紹(影音多媒體-再生能源影片);如需更詳盡內容也可利用本網站已辦理過說明會上之簡報(推廣宣導-活動成果-用地變更宣導說明會-地面型太陽光電法令、申請流程與應備書件);如果您仍有其他問題,可直接撥打06-635-1458逕洽本局能源科。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9-05-13 17:13

簡報第29頁提到內政部營建署107年3月6日營署綜字第1070015382號函,請問可以提供這個函嗎?

回覆 109-06-20 17:37

有關「簡報第29頁提到內政部營建署107年3月6日營署綜字第1070015382號函,請問可以提供這個函嗎?」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首先因網站改版延宕至今回覆先致歉台端。台端所提之內政部營建署營署綜字第1070015382號函,已放置於本網站上(推廣宣導-活動成果-系統廠商宣導說明會)。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9-02-19 14:19

請問每件申請補助太陽能光電的時間要多久?

回覆 109-06-20 17:37

有關「請問每件申請補助太陽能光電的時間要多久?」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首先因網站改版延宕至今回覆先致歉台端。依據本計畫第八條第六項規定,以先到先審為原則,在資料齊全無須補正情況下,第一階段約2個禮拜內完成審查並核發同意函,第二階段台端須完成台電掛表併聯試運轉,並備妥第二階段核撥之文件向本局申請核撥,約2至3個禮拜完成補助款之撥付。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9-02-18 09:56

請問今年2020年台南市政府還有編列太陽能發電系統補助預算嗎?

回覆 109-06-20 17:38

有關「請問今年2020年台南市政府還有編列太陽能發電系統補助預算嗎?」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首先因網站改版延宕至今回覆先致歉台端。依據109年度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實施計畫第八條第六項規定『本計畫應於本年度預算額度內辦理,以先到先審為原則,本年度預算用罄或經費不足時,本局得停止補助之申請。』,有關本次2,000萬補助經費已於5月15日用罄,爰停止受理補助案件,另明(110)年是否有太陽光電補助預算,請台端留意當年度公告,再依公告當時之補助辦法提出申請。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10-24 19:48

你好,我想詢問若有閒置農地想增設太陽能設施是否可提供政府窗口或廠商媒介,來了解租約內容等等,不知道怎麼起頭?

回覆 109-06-20 17:58

有關「我想詢問若有閒置農地想增設太陽能設施是否可提供政府窗口或廠商媒介,來了解租約內容等等,不知道怎麼起頭」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您可以直接點選網站上方的欄位,例如:廠商與融資,裡面提供融資機構與系統廠商名單。另外相關太陽能設施申請業務也可點選”申請業務”,提供地面型太陽光電案申請所需的資料與流程。另外有關太陽光電設置租約可逕洽廠商詢問,如果您仍有其他問題,可直接撥打06-635-1458逕洽本局能源科。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9-02 17:27

請問用土地變更的方式或660專案興建太陽能,時間到了還可以變更回來農地繼續使用嗎?謝謝

回覆 109-06-20 17:44

有關「請問用土地變更的方式或660專案興建太陽能,時間到了還可以變更回來農地繼續使用嗎? 謝謝」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如果與廠商簽約之合約到期要變更回原土地使用,首先需確認相關太陽能設施已與廠商協調拆遷完畢,並函文至所在縣市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文到後主管機關將會同相關單位至現場會勘,確認該筆土地已無相關太陽能設施並恢復原貌後,將廢止其申請之特定目的事業計畫並回函申請人,請再依該函文向地政局提出變更回原土地之申請即可。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7-30 18:35

請問目前是林業用地的話可以變更為特定目的用地嗎?

回覆 109-06-20 17:44

有關「請問目前是林業用地的話可以變更為特定目的用地嗎」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依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二十七條及附表三之「使用分區內各種使用地變更編定原則表」,依表規定如使用分區為特定農業區、鄉村區、河川區之林業用地則不允許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作太陽光電使用。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6-26 14:25

請問今年度台陽能補助全數用罄,有機會再追價預算鼓勵大眾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嗎??還是要等到明年有補助再進行太陽光電系統設置?

回覆 109-06-20 17:44

有關「請問今年度台陽能補助全數用罄,有機會再追價預算鼓勵大眾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嗎??還是要等到明年有補助再進行太陽光電系統設置?」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依據108年度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實施計畫第八條第六項規定『本計畫應於本年度預算額度內辦理,以先到先審為原則,本年度預算用罄或經費不足時,本局得停止補助之申請。』,有關本次3,000萬補助經費已於6月17用罄,爰停止受理補助案件,今年不會再追加預算,另明(109)年是否有太陽光電補助預算,請台端留意當年度公告,再依公告當時之補助辦法提出申請。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6-18 14:04

請問地面型可申請太陽能補助嗎?謝謝

回覆 109-06-20 17:44

有關「請問地面型可申請太陽能補助嗎? 謝謝」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依據網站中補助計畫內之「修正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一百零八年度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實施計畫」,其內容第三大項-補助對象及條件所示,係補助合法私有建築物安裝太陽光電系統且於108年1月1日至108年11月30目取得經濟部能源局(或本府)同意備案或設備登記之太陽光電系統所有權人,是以,該補助計畫為補助屋頂型太陽光電尚無補助地面型太陽光電。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5-15 10:25

請問一下辦公室人員,公司目前為臨時廠登,但工廠及辦公室建物有權狀及使照,且所在土地有部份農地及建地,請問可以安裝光電系統賣電嗎?

回覆 109-06-20 17:45

有關「公司目前為臨時廠登,但工廠及辦公室建物有所有權狀及使照,且所在土地有部份農地及建地,請問可以安裝光電系統賣電嗎」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有關工廠類屋頂申請第三類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依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規定,應另檢附最近三個月內之建物登記謄本影本並載明工廠使用。另農業用地之農業設施屋頂設置第三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應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檢附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設置綠能設施相關證明文件。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4-05 11:12

敬啟者,1.非都市計畫區農地1公頃內,設置20年後若維持光電用地,非農用,未來若有移轉,需繳增值稅。 請問期滿可轉回農地嗎? 2.地價稅稅率為何?另,是二十年內分攤繳交或是一次性繳交

回覆 109-06-20 17:58

有關「1.非都市計畫區農地1公頃內,設置20年後若維持光電用地,非農用,未來若有移轉,需繳增值稅。 請問期滿可轉回農地嗎? 2.地價稅稅率為何?另,是二十年內分攤繳交或是一次性繳交」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1.非都市土地之農業用地如要設置太陽光電,須辦理土地變更編定,將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作太陽光電使用,如要特定事業用地變更回農牧用地,須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同農業主管機關及地政主管機關會勘,確認無作太陽光電使用事實且土地已恢復農地狀態,始可變更回農牧用地,倘有相關問題可洽本府地政局地用科06-6356224。
2.另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作太陽光電使用,屬於非農業使用之範疇,依規定須課徵地價稅,其地價稅稅率可上本府財政稅務局網站或逕洽該局了解,另繳款期別依規定為每年繳納。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

108-02-20 11:06

合法透天厝房屋增建的頂樓採光罩可以申請假設太陽光電嗎?

回覆 109-06-20 17:47

有關「合法透天厝房屋增建的頂樓採光罩可以申請假設太陽光電嗎?」一節。
感謝台端所提出之寶貴意見,答覆如下:
一、倘台端建置之採光罩為合法申請之雜項工作物則可依相關法規申請。
二、倘台端之建置之採光罩為未經合法申請建置之雜項工作物。
1.可拆除後依相關法規建置太陽光電設備。
2.依建築法規取得合法之雜項工作物執照後再行申請。
3.可先向本府工務局諮詢合法建築物屋頂違章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為無安全疑慮之文件後再依法申請。
敬祝 安康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敬上